热门关键词:
位置:首页 > 其他考试

大四食工综合测试整理

  • 该文件为docx格式
  • 文件大小:152.89KB
  • 浏览次数
  • 发布时间:2021-03-23
文件介绍:

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,下载需要1积分

大四食工综合测试整理

大四食品综合测试整理

水分活度:反映了水的自由程度。aw= P/P0食品中水的蒸汽压与同温度下纯水的饱和蒸汽压的比值。
低聚糖:又称寡糖,由2~10个单糖残基以糖苷键连接而成的直链或支链的低度聚合糖类。
多糖:糖单元连接在一起而形成的长链聚合物,多糖链结构可以是线状或分支。
直链淀粉,-14糖苷键,呈螺旋结构,DP≤1000,和碘呈蓝色,与螺旋长度有关(DP<6不呈色,DP=20红色,DP>60蓝色)70℃时链伸直,呈色消失。不能分散于冷水中,溶于热水,冷后易沉淀析出。
支链淀粉,-14为主,-16为分支点,DP≥6000。易溶于(分散)冷水中,热时可形成稳定的粘稠溶胶。
淀粉的糊化:加热到一定的温度,淀粉粒吸水膨胀,晶体结构消失,互相接触溶为一体,悬浮液变成粘稠的糊状液体。又称α-化淀粉。分为三个阶段:可逆吸水阶段、不可逆吸水阶段、高温阶段
淀粉的回生:淀粉溶液或淀粉糊,低温静置时转变为不溶性的,混浊度和粘度都增加,最后形成硬性的凝胶块,在稀薄的淀粉溶液中,则有晶体沉淀析出。本质:糊化的淀粉分子又自动排列成序,并由氢键结合成束状结构,使溶解度降低。
酶促褐变(酚-醌之间平衡失调)、非酶促褐变(美拉德反应、焦糖化反应、抗坏血酸褐变)
美拉德反应:羰基与氨基经缩合、聚合生成类黑色素的反应
八种必需氨基酸:“一两色素本来淡些”(异亮氨酸、亮氨酸、色氨酸、苏氨酸、苯丙氨酸、赖氨酸、蛋氨酸、缬氨酸)
蛋白质一级结构:共价键连接的氨基酸残基的排列序列及二硫键的位置。
蛋白质二级结构的主要形式包括α-螺旋、β-折叠、β-转角和无规卷曲。
酸值(酸价,AV):指中和1克油脂中游离脂肪酸所需要的氢氧化钾的毫克数。
酶促褐变(EB)定义:苹果、香蕉、土豆等较浅色的水果蔬菜当它们受到机械性损伤(如削皮、切开、压伤、虫咬、磨浆等)及处于异常的环境变化(如受热、受冻)时,在酶促下氧化而呈褐色。
EB机理:植物组织中含有酚类物质,在完整的细胞中作为呼吸传递物质,在酚-醌之间保持着动态平衡,当细胞组织破坏后,氧大量侵入,造成醌的形成,平衡受到破坏,于是发生醌的积累,醌再进一步氧化聚合形成褐色色素最终为水不溶性的类黑精。

正在加载...请等待或刷新页面...
发表评论
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