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门关键词:
位置:首页 > 机械文档

玉米须中提取β-谷甾醇

  • 该文件为doc格式
  • 文件大小:59KB
  • 浏览次数
  • 发布时间:2012-12-16
文件介绍:

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,下载需要20积分

玉米须中提取β-谷甾醇

摘 要
目的: 为充分利用玉米须植物资源, 探讨玉米须β-谷甾醇的提取方法和鉴定方法。方法: 采用索氏回流提取法对玉米须β-谷甾醇进行提取, 根据β-谷甾醇在紫外区具有特征吸收光谱对其进行鉴定并测定其含量♂论: 本实验提取方法简单易操作,且提取效率高、污染少, 是提取玉米须β-谷甾醇的有效途径;另外所采用的鉴定方法准确可靠。
关键词:玉米须 索氏回流提取 紫外分光光度 β-谷甾醇
1 前言
玉米须为禾本科玉蜀黍属植物玉米的花柱和柱头,含有多种化学成分,如挥发油 、皂苷、生物碱、黄酮类、多聚戊糖、尿囊素、有机酸等;其味淡、性平,有利尿、泄热、平肝、利胆之功效,可用于治疗肾炎、胆结石、糖尿并黄疸、麻疹、乳糜血尿、血崩等症[1]。现代药理研究证明[2]玉米须有显着的利尿、降血糖、抑菌、降压、增强免疫、抗癌等功效。玉米须是我国传统的中药材,全国各地均广泛栽培玉米。因此,作为玉米副产品的玉米须的资源十分丰富,但对它的开发利用非常有限,仅少量入药外,大部分被白白丢弃,鉴于玉米须既有明显的药理价值,又具备-定的食疗特征,进行工业化开发利用前景相当广阔。

正在加载...请等待或刷新页面...
发表评论
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